欢迎访问长春工程学院 建筑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院简介 > 正文 >
学院简介
2022-05-19

一、学院简介

建筑学院源于1985年建立的长春建筑高等专科学校建筑系,2000年三校合并,2005年建筑系与工业设计系合并为建筑与设计学院,2021年建筑与设计学院拆分,成立建筑学院。目前学院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两个本科专业;2012年开始招收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建筑设计及其理论方向)专业硕士;目前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450余人。

学院下设建筑学系、城乡规划系、实验教学中心、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BIM教学部等五个教学机构,还设有行政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生办公室、资料室等部门。学院在改扩建面积11000平方米的建筑馆,届时将有更加完善的教学设备和教学环境。

二、师资队伍

建筑学院拥有一支团结进取,教学严谨、踏实奋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43人,其中教授5人,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 13人,任课教师10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拥有稳定的设计院建筑师、工程师组成的兼职教师团队。多名教师在国家、省级学术组织担任重要职务,80%的教师是双师型教师。学科带头人1人,学术带头人4人,硕士生导师8人。学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获得吉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项,;建筑设计教学团队先后荣获“吉林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和“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多名教师获得校级教学质量奖、青年教师大讲赛等奖励。目前已建成省级金课1门,校级金课、精品课、示范课及优秀课在线课程等10余门。

三、专业建设

在学校“十四五”规划,“一流本科”建设的背景下,学院积极推进 “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凝练特色、厚植优势,实现一流学科、一流专业重点突破。建筑学专业被评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吉林省特色专业;建筑学学科被列入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建筑设计》课程入选吉林省一流本科课程,《建筑设计》课程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两院一体化”到“双主体”育人平台,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固定举办“建造节”、联合课程设计,形成特色多层次教学体系。专业建立了完善的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管理和监控体系,重视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强化教学研究,创新教学方法, 2022年建筑学专业荣登艾瑞深校友会吉林省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榜首。

四、学术成果

学院立足寒地特征,以“为地方服务”为指导思想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活动,近三年学院承担省部级、厅局级及企业科技攻关等科技项目30余项,累计获得研究经费600余万元;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0余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吉林省土木建筑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吉林省勘察设计优秀建筑设计三等奖5项。学院是校科研先进集体,是吉林省土木建筑学会装配式建筑分会的会长单位。在教学同时积极引领,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近年来累计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完成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12项,省级以上教研立项9项,校级教研立项11项,指导学生获省和国家竞赛奖项40余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余项。我院学子先后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吉林省大学生设计大赛”、“绿色建筑设计大赛”、“BIM设计大赛”、“绿色农宅设计大赛”等赛事活动中获得各级奖项。

五、专业介绍

1.建筑学(Architecture)(本科,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建筑学基础理论、建筑设计的程序和方法、建筑与环境、建筑历史与理论、环境行为与心理、城市与景观、经济法规专业知识、了解建筑结构、物理环境控制、建筑材料与构造、建筑安全性等专业理论和相关知识,具备综合分析、判断及表达能力等专业技能的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基础、建筑美术、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建筑构造、建筑历史、建筑结构、建筑物理、建筑节能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建筑设计院、建筑事务所从事建筑设计、住宅与居住区规划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建筑室内设计等工作,也可从事建筑学科研、建筑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2.城乡规划(Urban and Rural Planning)(本科,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城市规划理论、了解城乡规划相关知识,具备城乡规划、交通与市政工程规划、规划管理、城乡行政决策咨询及城市问题研究等专业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城市建设史、城市规划原理、城市道路与交通、居住区规划、建筑设计、园林绿地规划、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规划实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城乡规划设计院、城乡规划行政管理部门及工业与民用建筑设计院从事城市规划、居住区规划、风景园林规划、交通与市政工程规划、规划管理及总图运输设计等工作,也可从事城乡行政决策咨询及城市问题研究、区域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工作。

六、近年毕业生就业单位

建筑学院在人才培养、教学研究与改革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毕业生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优秀,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近年主要就职单位: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长春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机械工业第五设计研究院、天津冶金规划设计院、杭州市城建设计研究院、苏州广厦建筑设计院、天津市建筑设计院、中国黄金集团公司长春黄金设计院、中国建筑装饰工程公司等。

1985年以来,长春工程学院建筑学院历经了近40年的成长,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在吉林省乃至全国都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学院遵循“明德致远、笃行务实”的校训,坚持产学研用融合的办学特色,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卓越的毕业生遍布世界各地。欢迎立志祖国建设的莘莘学子,加入建筑学院的大家庭,让我们共绘美好蓝图,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12(湖西校区)
长春市朝阳区同志街3066号 邮编:130021(湖东校区)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 吉ICP备05009882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3号